中国改革报:广州黄埔一届五次会议106件立案提案100%办结

中国改革报广东记者站讯(记者 张新华 通讯员 范敏玲 焦婵娟) 5月26日,政协第一届广州市黄埔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科学城会议中心开幕。来自黄埔区30个界别的265名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黄埔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上图为会议现场 贾自豪摄

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到会祝贺并讲话。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黄埔区区长陈勇,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崔世刚应邀出席大会。黄埔区政协主席邓少敏作常委会工作报告,黄埔区政协副主席郑卓文作提案工作报告。

2019年,黄埔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推动该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届五次会议以来,黄埔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30件,经审查,立案106件,立案率82%,遴选出12件重点提案分别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政协主席会议、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牵头督办。目前,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办结率为100%,其中已办理解决或基本解决的93件,占87.74%,较上年增加21.54%。

2020年,黄埔区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尖兵,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展现黄埔担当,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经济建设类提案约占三成

在立案的106件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有28件,占提案总数的27%。其中,关于增加知识城知识含量的提案紧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中心建设,助推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编制落地。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工业设计中心的提案,推动该区出台《新型产业用地和产业园区功能配比的指导意见》,着力为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关于以“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促进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提案被积极采纳,加快推进“区块链+”金融应用场景应用示范工作,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搭建融资对接平台,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黄埔区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上图为该区广州科学城。贾自豪摄

在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方面,该区政协委员提出的“支持争创国家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专题协商会重点发言,为该区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提供助力。

此外,政协委员聚焦西区振兴工作部署,通过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的方式,形成政治协商建议案,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和实施提供有益参考;围绕“推动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建设”以及“推进我区与港澳规则对接”等提案深入调研协商,推动“一区一园”(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穗港科技合作园)落地建设;围绕知识城重点项目推进、5G产业建设及发展、有轨电车建设等专题,组织视察和监督活动,助力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落实。

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近六成提案聚焦群众烦心事、揪心事

黄埔区政协积极探索基层协商新方式,政协委员联络站覆盖全区17个街镇,拓宽了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渠道。政协委员围绕交通出行、垃圾分类、征地拆迁、医疗卫生、基层治理等问题,真实、全面、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协助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在办结的提案中,教科文卫体和城建环保方面的提案相对较多,各有31件,共占提案总数的58%。政法与其他方面的提案有16件,占提案总数的15%。

例如,针对群众反映的“就医难”问题,黄埔区政协委员提出了加强公立医院建设的提案,得到区政府高度重视。黄埔区向各公立医院增加投入1亿多元,增设了服务项目。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岭南医院等5间公立医院增设了夜间儿科门诊,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围绕农村社会治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振兴、农村公共服务、新农村建设精细化等问题,黄埔区政协委员深入蟹庄村、枫下村、旺村等10条村调查监督,实事求是向区委区政府反馈情况、提出建议。广大委员响应号召,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为推动乡村面貌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围绕精准扶贫,黄埔区政协积极落实对口扶贫工作,推动光伏发电、特色养殖等扶贫项目的落实,通过项目带动提高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发动政协委员、机关工作人员踊跃参与扶贫工作,筹集资金165万元,帮助当地中学建设多媒体教学平台,改造居住危房,资助困难家庭子女就学,缓解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黄埔区政协办公室驻阳山县七拱镇新圩村扶贫工作队,获得省扶贫办颁发的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奖。

借助市政协平台,黄埔区政协就区轨道交通建设、危险化学品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向市政协提交13份提案。委员们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问题提出的关于优化路网、提升智能交通水平、加强施工综合统筹管理等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

据悉,黄埔区政协街镇委员联络站设立以来,共有166 名委员到联络站参加履职活动,接访社区群众103人次,收集社情民意51条,有力地推动了基层焦点问题和民生问题的解决。

在大战大考中显担当

把提案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埔区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迅速行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举措,踊跃开展捐款捐物,在大战大考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政协委员的使命和担当。

黄埔区广泛动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贡献力量。政协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党员冲锋在前,参与企业和街镇疫情防控工作,共组织调动了600余人次运送分发防疫物资,全力支持街镇及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抗疫应急分队统筹跟进防疫和慈善物资“收、管、发”工作,及时掌握防疫物资需求情况,确保到位到达。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医药卫生界委员坚持奋战在救死扶伤、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港澳委员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带头开展捐款捐物行动,带动其他委员短时间内筹集医用口罩81500个、防护手套50400副、防护服400件等一大批防疫物资,筹集善款100多万元;企业界委员一边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边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和委员责任;文化艺术界委员以抗疫为主题创作作品,弘扬社会正能量,凝聚起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广泛认识。